新一代的阅读环境非常差。

一方面是中文互联网生态下,啥鸡巴都和谐,没有流血,没有暴力,没有肮脏,没有性征,满屏错别字和缩写词,正常的表达方式基本接受不到;另一方面是碎片化短视频的浸淫,令孩子在语言文字组织能力健全之前输入的都是抽象黑话,天天只会栓Q,绝绝子,芭比Q,跟弱智一样。

语言如果在逐渐失去基本的传递信息的功能,既不信也不达也不雅,那离文明的退化也不远了。要知道,所有的信息处理能力都是建立在语言功能的健全上,否则大脑是无法组织起正常思考的。

可以推演,上述环境下培养出的信息接受者后代必将出现两极分化:一极是被充分侵蚀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的“网络和谐教育”受害者,另一极是少数文化幸存者,两拨人很难有任何形式的共同语言,最终造成各种意义上的文化鸿沟与社会“折叠”。

我也不指望去呼吁救救下一代能救到什么了,我只能在我目光所能及的地方告诉下一代:这么表达是错误的,也一点都不酷,正确的表达方式应该是这样的,你可以阅读什么。仅此而已,多的我也管不着了。

撇开阅读,再说个题外话,碎片化短视频还带来一个问题就是,会令人失去系统化学习的思维习惯和专注能力。不要说成长中的孩子,即使是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浸泡久了,3-5分钟以上的专注就变得很难做到了,这不是因为自己年纪老了,而是思维习惯被悄然改变了。专注是系统化学习的前提,而系统化学习是入门任何领域的基本技能。

(什么叫系统化学习,翻开任何一本专业书的目录,我们根据目录框架结构按部就班地接受和消化信息就叫系统化学习)

写于2022.10.18傍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