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于目前音乐版权问题比较敏感,网易云音乐的现有曲库根本没法看,充其量也就只能当一个音乐云盘+单机播放器使:找不到满意的音乐版本,那我自己上传音乐,整理列表,独乐乐,总行了吧?

然而其云盘一直存在一个严重问题:上传的音乐文件会自动匹配成服务器中的名称,并且无法重命名。

其原理是网易云会将本地上传音乐文件的HASH值与服务器端已有文件的HASH值对比,若匹配到相同文件,则直接使用服务器曲库中的文件,省去了上传流量,结果使名称也跟着服务器中真实文件的名称发生变化。

这也是一个比较常规的操作,然而...文件名和实体名不能混为一谈,用户应有权限编辑管理自己网盘内的文件名,这个道理网易云不懂么?不知道网易云是真不懂还是装糊涂。

总而言之,这一问题的存在令整理控深受其扰。下面搬出解决方案:

上传前把音乐文件的tag信息统统移除,令HASH值产生变化,就可以避免惨遭重命名的厄运。

于是我们需要一个批量移除/编辑tag的工具:Mp3tag v3.12

百度网盘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KmBKUX0xeVmQdVKxOicDvw
提取码:lzsb

微云备份
链接:https://share.weiyun.com/hwnCZe4K
密码:drtwww

把待调教的音乐文件拖入该软件中,就可对tag进行编辑。

而批量移除tag则更省事,只需全选-Remove tag即可。

(包括封面在内的所有tag信息都会被移除,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。倘若想单独留下封面,可以右键单机左下角封面处单独保存,清空tag后再单独或批量添加,当然个人认为没什么必要)

随后上传网易云音乐的云盘,我们上传的音乐文件就会成为服务器上一个全新的文件。

对了,这个工具也支持简体中文,Tools-Options-Language选择语言即可。

写于2022.02.27下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