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乎回答备份。原问题:
如何看待乌合麒麟的与天猫合作作品《你好,新生活》?


本来只是一幅普通的商业作品,却因为乌合麒麟成名经历的特殊性,以及路人网友对他形成的刻板印象,居然引出了许多离奇解读,其中不乏阴谋论的意淫,甚至还有作者自己都没料到的、大气层高度的阅读理解。
什么“没有最上层的楼梯=阶层固化”、
什么“高处繁华喧闹,底层破败凄凉”、
什么“上层把下层当做拍照的背景板”...
(截图就不放了)
我对诸位才子的点评:什么寄吧?
撇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提,那条微博不就静静躺在@乌合麒麟的时间线上么,想掌握一件事的第一手资料,就是看原作者亲自说了什么。乌合麒麟在评论区其实早就把画作的主旨和内涵补完了。

我们先看一眼这幅画以获得感性的认识:楼上楼下的各层(代表00s-90s-80s-70s),其精神风貌都是积极阳光的。

只不过色彩对比的运用夸张了一些而已。
倘若把下层的暗部调亮,我们就得到了这样的局部重制图。

若干年前,90s-80s-70s们也一样享受着这份阳光,只不过现在他们肩膀上托起了新的一代,光线自然就被后者挡住了。
而新的一代也终将托起更新的一代。
主旨和内涵:完。
就这?不相信?看评论区。










连乌合麒麟自己都用了“魔怔”这个词来批评强行内涵的人。对于这幅艺术作品的理解,评论区前几楼作者亲自回复的内容就是完整注脚了,其他擅自扩大原意的阅读理解都是歪门邪道,就跟过度解读鲁迅的随笔一样,属于「表达欲望」高于「理解水平」的夹带私货行为。
如果才子们真的渴望表达什么,发出自己的声音,那这边建议不妨亲自创作一幅艺术作品出来,如此就能拥有全部解释权了,想怎么内涵就怎么内涵,岂不美哉。
用私货攀附别人的作品算什么。
看到这里我估计小将们又要不乐意了,他们会说:
“不听不听王八念经。我们造的神要符合我们所期望的形象,如果不符合,我们就来亲自补完他。”
于是知乎造神回答如潮水般涌来,疯狂吹比“乌合大佬站着把钱赚了,天猫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妙哉妙哉。”
这波啊,这波大家都赢了:麒麟赢了,才子赢了,天猫赢了,微博赢了,知乎也赢了。😋
(我浪费时间码了这么多字讲的却是毫无营养的道理,只 有 我 输 了😭)
这些微博、知乎的回复和回答也都很有意思,和画作一样富有层次感。整个评论区封存起来就是一座《我们如何认识2021这个时代》艺术博物馆展厅,都不需要去解构,呈现的一切就是你读到的一切。列位“标本”各抒己见,本色发挥,真是太棒了。


写于2021.05.22深夜、2021.05.23晚
原文:如何看待乌合麒麟的与天猫合作作品《你好,新生活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