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站点纯粹是我对语雀不满而出走后的产物。
原本我把语雀当成博客和相册,一方面归档我的个人思考和感悟,另一方面归档网上冲浪采集的meme图。
一直以来,语雀的相册体验是比较差的,主要体现在web浏览体验差和编辑体验差,具体就不展开了,我也尚能接受。
(当然好的相册平台放眼全中文互联网,基本处于绝迹状态)
最不能接受的是最近引入的,像绿坝一样的和谐AI,前因后果可以用这一条知乎想法概括。


当然,摆脱了平台的约束,长远来说,这于我是一件好事。
最早时候,我在阿里云用“滴,学生卡”租了第一台服务器,部署了Wordpress开始写个人博客,但后来由于两个现实问题,我放弃了个人服务器自建博客。一个原因是研究生毕业没有学生卡可以刷了,服务器租赁价格劝退;另一个原因是非技术出身的我已经没有精力折腾WordPress了。我只想安安静静码字,搞文字创作,于是开始寻觅公共的博客平台。

通过早先在知乎上关注的黑客lxghost(已注销)顺藤摸瓜发现了语雀这个阿里系的博客平台(准确来说是知识库协作平台),出于对阿里系的信任感,以及这个当时正处于起步阶段、没有烟火气的干净平台的认同感,我决定把语雀作为自己的文档仓库。

不得不说语雀作为文档仓库的体验绝对是一流的(虽然最早时期编辑器有一些小毛病)。后来语雀完善相册功能后,我拓展了新玩法:就是把语雀相册作为meme(沙雕段子)收集库,并与身边的朋友和网友小范围分享。大家都很受用。


从2020.11.21开始到2021.04.30为止,我每天更新大约平均90-100张meme图,共150本以上相册,总图片大约有14000张。
当然所有的开始都有结束,这次,不是我的沙雕图库更新生涯结束了,而是我与儿童版语雀的缘分结束了,我将另起炉灶,另谋生活,“累累若丧家之犬”。
我承认是双输,我输得更多一点。
也许大概,如果语雀职能人员的回复能给个台阶下,我也不会这么坚决吧。
(不过子供向夹图机制不改进,我迟早要跑路)
经过一天多的折腾,我终于把自己的博客平台建立起来了。在此鸣谢:Coding、Gridea、Imgtu。
作为博客客户端,Gridea的部署和维护比Wordpress要简单很多,双刃剑的一面是,可拓展定制的内容比较少。不过我要求不高且超好养,所以问题不大。
往后我会慢慢把往期图库搬迁过来,以及把创作内容转移过来(不过这玩意应该没什么人看吧),时间应该不会很长。
我不喜欢游牧,我相信这里就是大本营的终点了。


写于2021.05.03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