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个系列一直在走下坡路,《夜的钢琴曲III》已经明显到张牙舞爪的程度。《夜的钢琴曲I》时候的心境怕是永远也回不来了。《夜III》充分继承并且发扬了《夜II》的缺点,既俗套又俗气。无论是制作的走心程度(低),本身可读性的不高,再以及出版后的独家买断,都让整张专辑像是一张限期上交的答卷。音乐诚然不难听,但原来惊艳卓绝的夜的钢琴曲现在只能让我用不难听来评价了。毫不客气地说,石进已经缺乏了对音乐的诚意,只是在卖弄仅剩的才华。这样的胸襟也就仅够止步于此了,永远也不可能成为殿堂级的音乐家。

基于对前作的感情我在豆瓣上对《夜的钢琴曲III》给了4分。

什么叫“可读性不高”?

就是没内涵。

跟文学创作一样,音乐也是一种结构完整的艺术创作,也有铺垫、烘托、对比、象征,也分文笔之好坏,做工之优劣,感情之深浅。底蕴深厚的作品如神思者的丝路系列,感情深沉的作品如李闰珉的《From the yellow room(情书)》,轻灵随性的作品如V.K克《爱·无限》,共同之处在于,这些作品的感情旗帜是鲜明的,是不落窠臼的,是一以贯之的,是入木三分的。

若是作品本身的感情(表述方式、表达内容)就很肤浅表面,更没有感情的升华,那就是可读性不高的一个方面了。一词以喻之曰:发廊爱情故事。

除了感情肤浅,本作整体序贯性也不强,根本不是一个结构完整的体系,拼凑痕迹明显,说是一张专辑不如说是一张单曲集。

最后祝石老师日进斗金,盆满钵满。